close

原出處:click
筆者:櫻井 翔(嵐)
譯者:涼

上海萬博是什麼東東?

號稱有始以來最大規模的上海萬國博覽會開幕以來已過了三天。

syannhai1.jpg

我們可以看到,萬眾朝聖結果之下,引起了爭奪門票的混亂畫面。
目前在上圖看到的就是在搶中國館的入場卷。雖然一個月販售五萬張票劵,但從開幕三天以來已經都陸續發生票劵買賣糾紛。

上海萬博是萬國博覽會歷史中,至今最多國家(共有246國)參加的一次。雖然今天最高溫度高達30度,如此炎熱的天氣還是難抵參加人潮的熱情。三天以來入場數以經超過了56萬人。
看到如此壯觀的上海萬博會,你會不會好奇這個『萬博會』倒底是什麼東西呢?


syannhai2.jpg

萬博會的正式名稱為『萬國博覽會』。
所謂的萬國博覽會是根據157的國家簽訂的『國際博覽會條約』為基礎舉辦的。條約上記載萬國博覽會本身具備的意義就是『以教育為目的』。

那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的主辦國家中國是如何舉辦這次的『上海萬國博覽會』吧。

syannhai3.jpg

當時除了中國,韓國和俄羅斯也希望能主辦萬國博覽會。
首先這些想主辦的國家得先向法國巴黎的事務局申請。接著,簽屬條約參加的國家得進行許多次的投票動作,決定主辦國。
最後開票結果,就是中國當選為此次的主辦國。

syannhai4.jpg

日本第一次參加是在1867年,位於法國巴黎舉辦的萬國博覽會。當初剛把政權交還給天皇的江戶幕府把第15代將軍德川慶喜的弟弟,年僅14歲的昭武做為代表送到巴黎。
除了幕府外,薩摩藩和佐賀藩也參加了法國巴黎的萬國博覽會。

(特別補助:有關薩摩藩和佐賀藩可上wiki查詢: 薩摩藩 佐賀藩)

syannhai5.jpg

 那麼接下來要介紹當時的巴黎萬博發生的一些事情,以及一些當時被刊載上會場的插畫。

syannhai6.jpg

仔細一看,你會看到髻著髮髻,手持武士刀的武士圖。日本展示了像陶器和浮世繪等的美術品。這些美術品在法國美術界裡被稱為『Japonism』,這就是點起法國人風靡日本美術品的導火線。

(特別補助:所謂的Japonism是以法國為中心發展出的沉迷於日本趣味及日本作品的風潮)

被稱做印象派之父的莫內的作品當中,就有一副畫自己妻子的作品是以『La japonaise(譯作日本女人)』為主題。
這部作品就是受到了日本文化的影響。

(特別補助莫內WIKI: 莫內生平介紹,日本女人)

到了1970年,日本終於首度主辦萬國博覽會。
大阪萬博以『人類的進步和協調』為主題,由岡本太郎所設計建造出的『太陽之塔』就是此次萬博會的象徵幸代表。
此次萬博展示阿波羅11號從月亮帶回的『月之石』,造成大批人潮絡繹不絕的不斷湧進。
在那次的大阪萬國博覽會,也發表了現在在機場常見的電動平面步道。

(特別補助:電動平面步道)

syannhai8.jpg

而像是速食店和平價家庭餐廳等也在大博萬國博覽會的時候首度初登場。

當時日本正逢經濟高度成長期。
這些新商品,新公共設施(或是新種服務業),刺激了日本國民的消費,也促成了日本之後的經濟成長。

這次的上海博覽會舉辦期間達半年之久,舉辦到十月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