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出處:click
筆者:櫻井 翔
譯者:涼

口蹄疫

口蹄疫的影響範圍意外擴大延燒了。

kouteieki1-2.jpg

上圖所看到的事宮崎市的動物園,上頭標明著『基於預防口蹄疫,今日臨時休息』。
再往下看到放置看板的地上,會發現灑有消毒劑。
那是因為口蹄疫的感染力極強,病毒一沾上人類的鞋子就會始感染範圍更加擴大。
由於會感染口蹄疫的動物不光只是牛,動物園決定從今天起開始休業。

kouteieki2.jpg

會感染到口蹄疫的,有像是豬、牛、還有羊。
另外,不會感染到的有馬、或者是犀牛等。

kouteieki3.jpg

也就是說,如果以『蹄』來分類,蹄的指頭數是偶數的『偶蹄類動物』會受到感然;而只有一蹄的馬、或是三蹄的犀牛等動物,這些『蹄』數是奇數的『奇蹄類動物』則不會受到波及。

(涼:我得說這裡真的是太讓我驚訝了!!原來口蹄疫是這樣分類的…冏 增廣見聞呀!!!)

kouteieki4.jpg

如果萬一吃到了以感染到口蹄疫的牛肉,或者是喝了牛奶,其實並不會對人體造成任何傷害。
因為口蹄疫這種病情是不會轉移到人類身上的。
那,這個口蹄疫又倒底是什麼病呢?

kouteieki5.jpg

所謂的口蹄疫,是由口蹄疫病毒傳染的家畜類傳染病。受到感染的動物在口腔中或蹄上會有起水泡的症狀。因為是口腔與蹄的疾病,所以病名才會取作『口蹄疫』。
家畜類動物一旦被感染,不僅肉的品質會降低,也會影響到其奶水品質。
口蹄疫的病徵是感染力非常的強,甚至能藉由空氣傳染。
現今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為了預防感染的擴大,只能選擇殺掉受到感染的家畜類動物。

kouteieki6.jpg

這個『處死感染動物』的決策是由家畜傳染病預防法裡製訂的。
只要發現農場裡有一頭得病的家畜,該農場的主人就必須處死農場裡所有飼養的動物。

kouteieki7.jpg

之後,被殺掉的家畜們不論是要土埋還是要焚化,都得在該農場附近進行,不得外移。

kouteieki8.jpg

再來,為了預防病情擴大,發現感染的地點為中心的半徑10公尺內裡所有的飼養家畜的農家,原則上都不得進行遷移動作。
如上述所說,口蹄疫將會對畜牧業在經濟上造成嚴重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