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出處:click
筆者:櫻井 翔(嵐)
譯者:涼

希臘所面臨的問題及與日本間的關係

IMF1.jpg

上圖是在歐盟召開緊急國家首相會議,確定金援希臘之後,希臘首相到場面會時拍下的。
歐盟各國到底為什麼要通融希臘,借貸出高達13兆日圓如此驚人的金融支援呢?

IMF5.jpg

其實法國、德國、以及何蘭等歐盟國家本來就大量持有希臘的國家債券,也就是說,希臘這個政府藉由發行國家債券,賣給各國賺取『借貸金』。
如果我們把現在的希臘政府比喻成一家公司,照目前看來它是沒有辦法還錢的。因為這家公司已經瀕臨了破產的危機。
替大家說明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本來,使用歐元的加盟國決定,先比較希臘的GDP值,再把欠債控制在3%以下。

特別說明:GDP - Gross Domestic Product 國內生產總值。 亦稱國內生產毛額、本地生產總值,常被縮寫爲GDP,是一個領土面積內的經濟情況的度量。GDP部分由於小女子本身也不是經濟系的 冏(胖子長項呀~~~)所以希望就讀相關科系的人能免費說明一下GDP比是什麼東東 冏

IMF6.jpg

但是,去年一年裡希臘的欠債在GDP比裡,居然異常的上升到13.6%。
在這種結果之下,導致各國就開始疑惑:『借出去的錢是不是要不回來了?』

IMF7.jpg

如果希臘的國家債券信用度明顯下降,便會產一種狀況,就是全世界沒人要買希臘國債,然後希臘就沒有錢了。

IMF8.jpg

這樣就可說是國家破產的危機。
如果希臘真的破產的話,歐盟各國持有的大量希臘國家債卷也會形同廢紙,那歐盟各國的經濟也將會受到重大打擊。

IMF9.jpg

所以,歐盟各國以幫助希臘財政再度復興為條件,決定大量金融希臘。

IMF2.jpg

原本,希臘的『愛借錢體質』就是引發出這次問題的起端。
而『愛借錢體質』是希臘的事情,不關日本,也不關任何人的事。(小提醒:意思是希臘自找的,但我想胖子不想把話說得那麼重)
剛剛以經提過,希臘去年一整年份的欠債為13.6%。

(特別提醒:愛借錢體質是日本愛用語,並無專有名詞可翻)

IMF3.jpg

但至今累積的總額,在GDP比值裡居然高漲到115%。
另外,說到日本,把中央與地方兩邊的欠債家起來,GDP比居然為189%!
換算成金額大概是910兆日圓,比希臘的欠債還多。
那為什麼日本卻沒有引起像希臘那樣的不安騷動呢?
那是因為有一筆高達1400兆日圓的鉅額,而這筆鉅款是普通家庭的存款。這些錢被用來買了國家發行的債券,因此支撐著日本的經濟。
而希臘的債券有七成是外國國家持有。反觀日本有九成以上都是在國內買走。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原因,只要是在日本國內,不管借錢或者是借出錢,總之只要錢的出入在國內就沒問題。

…不過我們不能因此鬆懈。

IMF4.jpg

看看(上圖)社會上儲存比例的改變,就像現在看到的一樣,應該能得知儲存比例逐年減少。
會導致這樣有兩個原因,除了年輕人不再有『步入了少子高齡化的社會,所以要為了老時存錢』這種想法之外,已達退休年齡層卻沒有存款中生代也變多了。
如果此種情形持續下去,至今只在國內流動的國債會變得不能在國內販售,就會變得像希臘一樣,變得只能請外國購買國家債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