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誤會了,並不是要來PO女神的歌詞
只不過想寫一下關於抄襲這個議題

剛好看到朋友的FB上在說汪佩蓉的音樂都跟別人很像
想到這位小姐抄過我所崇拜的MC大神VERBAL所寫的一首歌(不知道製作也是不是他)
所以決定PO上來給大家聽聽看

原版是heartdales (如果你有看五花八門淺草橋,你應該對他們有印象。台灣譯作嘻哈甜心)
歌名是 Bodyrock
我高二的時候非常愛聽,幾乎每天聽
這首歌有heartdales一貫的風格
強烈的節奏帶上heartdales混然天成的低嗓音rap
副歌卻以甜美輕鬆的唱法來詮釋
應該算是heartdales的歌裡排的上前三名我最喜歡的
對了,剛剛查了wiki的發售日期確定這首歌是在2002年8月28日所發受的單曲,已經是有點歷史的歌了

好了廢話不多說,就趕快來聽聽這首歌

 

OK,聽完了嗎?
小女子我最喜歡連接副歌玩那裡的C段
雖然旋律鬼打牆重複,但卻非常的好玩,見好就收,非常很有趣!

聽完了我們接下來就趕快來聽聽山寨版吧!
歌名叫做 男人味女人味

廢話不多說,我們先聽,聽完再來評判吧!

由於本人以前年輕氣盛,曾經為了這件事跑到汪小姐的無名裡詢問他抄襲一事。(我口氣非常好)
但是汪小姐把責任推給了他的後製,並且非常堅持是原創
所以可以非常確定,汪小姐這邊是沒有跟日方接觸過,甚至別說買版權這件事
雖然汪小姐本身有提到副歌是採卜光的歌,並非抄襲日本
但是,我想說的是
今天隨便抓一個路人來聽,我敢保證每個人都聽得出來這兩首歌根本一模一樣
既然發行了這張專輯,歌手本身也強調自己有創作的才華,甚至你也說這首歌是你寫的
我不管你與後製出了什麼問題,或許汪小姐說的是真的,但我認為他就是應該承擔這個責任
而不是出事了才在抓人一起下水,或者是把責任推給別人,自己一點錯都沒有
汪小姐自己是創作者,我想他應該可以好好設身處地想想如果今天他也遇上了這個狀況,他應該用什麼方法與態度來處理。
因為既然CD已經發了,對他人的創作已經產生傷害了,那不管今天後製出了什麼問題,成為箭靶的,一定都是歌手或者是作曲者這兩人。

如果當時汪小姐選擇沉默,或者是說他之後會好好注意,而非意正嚴詞的辨別(我不期待他會承認)
那或許我對他的印象就不會如此的糟糕

我並非排斥華人音樂,說實話,近年來比起日文歌,我更常聽國語歌。(今年把阿密特聽到快爛了!)
我只是覺得,非常諷刺。
諷刺的是,台灣歌手每天宣揚買正版,但他自己做出來的音樂,就是山寨版。
這何嘗不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情?

幸好近年來網路發達
抄襲一事已經不像以前那麼泛濫
(請不要來戰日本節目也愛抄美國blablabla,這裡講的是音樂,而且認識我的都知道我壓根不看日本節目,我是假港仔XD)

 

說實話除了日本的舞曲之外,其實我根本也不聽他們的情歌
因為台灣就是強在情歌,所以怎麼聽都覺得日本情歌聽不順耳XD
希望台灣的音樂之後在舞曲上可以越做越進步!我也非常期待有好聽的台灣版m-flo舞曲。

今天都難得打了網誌,還說了抄襲一事。
那我就再來舉一個抄襲的例子好了,不過這首比較歡樂XD

跟汪小姐相反,這首抄襲的歌,在台灣不論事唱者本身跟歌,在當時都非常的火紅。
紅到什麼程度呢?
紅到每個人不管是阿爸阿母兄哥阿姐就連掛著兩條鼻涕的死小孩也都一定會哼個兩句。

不過就是因為原唱dragon ash在台灣不紅(在台灣算是非常小眾 冏)
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說是那時候是台灣唱片最景氣的時候(多景氣?那時候阿雅都可以發唱片而且還大賣)
這兩種原因導致根本沒人知道一件事
就是,這首歌居然是抄的!

看到這裡,你會不會很好奇⋯⋯喂,你說的究竟是哪首歌呀?
噹噹噹噹!
答案揭曉了!
這首歌就是當時找人找到全台皆知的卜學亮與曾寶儀合唱的"子曰"!!!

這首歌原自於一個我沒有很友興趣大團dragon ash(雖然我對他沒有很大的興趣,但是他們的歌真的都不錯聽)
關於dragon ash,如果想知道他們是誰的,這裡附上wiki網址,可以"按這裡"自己查閱。

總之我們先來聽聽原版吧

(話說這PV讓我覺得他們當時真的是一群笑年郎 現在都大叔了)

如何,是不是覺得相當耳熟呢?
既然聽完了原版,那我們就馬上來聽聽小時候幾乎每個人都會唱的子曰吧,比對一下巴!

相信大家都看到了上面寫著作曲是"黃舒駿"....
我還想過說是不是key錯,還跑去google一下這首的作曲者
沒想到怎麼查都還這位黃大師.....

只能說當時網路不發達(十年前)
抄來抄去變成神曲大賣也沒人知道
我也是到高中才知道,原來這首歌是抄來的!(孟克狀態)

不過黃舒駿比起汪小姐算是客氣了
LOOP雖然一樣
但是因為阿亮的唱功跟原唱真的差太多XD
再加上改了副歌(我認為副歌台灣版的比較好聽,不愧是情歌大國呀!)
讓這兩首歌不仔細聽不會發現是抄的!
只會發現很像,或者是聽到原曲會覺得怎麼總覺得有聽過這首歌呀…?

不過仔細一聽還事會發現異曲同工之處真的太多了
令人懷疑呀~!

近年來抄襲事件比叫紅的應該就屬某V台的哪裡怕的一首歌
我只是覺得作曲者很笨,怎麼會傻到抄greeeen咧 =        =|||

關於哪裡怕抄襲一事
因為在下對這兩團都不熟(greeeen太神秘了)
所以就附上哪裡怕跟greeeen的這兩首歌網址,留給大家自己去聽,自己評判吧~

greeeen - 愛唄
哪裡怕- 夢想巴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